四时五味。

一个说书人。

狂风饮烈酒





“我老了!”



当我看到镜子里的我眼神暗淡的那一瞬间,我知道我老了,心灵的苍老比容颜的苍老来的更加迅速,更加防不胜防。


很长时间我都对自己很失望,觉得我就应该去死。有时候刀片已经放到了大动脉上,只要稍稍一用力就可以解脱了。可是,往往就在这个时候我就怂了,不敢割下去。然后就把刀片向上移几寸狠狠的割下去,看着鲜血缓缓的流出,我感觉不到疼,反而有一点点欣喜。


我不知道我为什么害怕,可能是对死亡的认知几乎为0吧。记得小时候,村里有人去世的时候,家里人总会把小孩子留在家里,不让他们出来。有一次我从门缝看到很多人穿着白衣服在哪哭,周围的人都一脸悲戚。


我觉得特别奇怪,后来大一点的人说:“他死了。”


我问:“死是什么?”


他想了一下说:“就是要去很远很远的地方。”


我望着棺材里的人,觉得好幸福啊,原来死了就可以去很远的地方了。


     


“死,真好。”



后来,浮躁的社会一点点的推动着我们成长,变得世故,变得迷茫,变得身不由己。


而我也早已知晓,死亡原来并不是去远方。


我们渐渐忘却了我们最初的梦想,在一场场的社交活动中,戴着虚伪的假面,说着口不对心的谎言。好像我们在某一天突然灵魂全部消亡,只剩下肉体在一遍遍的重复着我们的生活。就像久无人居的屋子蒙上的灰尘,就像腐朽的树根上长出的蘑菇,就像青铜门内无尽的黑暗,就像回到了那个我们还是靠四肢行走的,猿猴的年代。


      


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死亡。


灵魂泯灭,肉体长生。



我在每一个失眠的夜里,怔怔的看着床板,机械地打开啤酒瓶,仰头喝干,扔掉。第二天拖着疲惫的身躯去上课,微笑着跟老师,同学打招呼,我真的很累,每一段需要维系的关系都让我感到疲惫。


每到这个时候我就觉得自己真的活不下去了,觉得这样过一辈子真可怕。


鸡汤文总说“连你都不爱你自己,谁还会爱你呢?”可是我就是没办法爱我自己,没办法接纳自己。我也很想好好的活着,我也去找过心理医生,尽量耐心听他说话,可是我就是好不了,我觉得他说的都是放屁。我没有觉得自己物质,容貌有什么问题,我觉得我的灵魂,是灵魂,它已经死了。我也说不清那是一种什么感觉,大抵是对这个世界的一切,没有任何的热爱,与向往。


北岛写到:“那时我们有梦,关于文学,关于爱情,关于穿越世界的旅行。如今我们深夜饮酒,杯子碰到一起,都是梦破碎的声音。


你看,你看。


   


叶子笃定地说:“你的人生一定会顺风顺水,被人疼,被人爱。有一天会重新找到梦想,脱胎换骨。”


我说:“不会,我知道。”       


因为啊,灵魂的苍老,与死去,是我尽力挽留却依旧无能无力的事情。


我看很多很多的各种各样的书,独自走很长很长的路,看着窗外的云变化成各种样子,看着人来人往,看着整个世界从黑暗中浮现,又一次次隐入黑暗。


 


生命也就这样一天天老去,死去,以我肉眼可见的速度。


灵魂也就这样在我那么努力的挽留下一天天老去,死去,以我肉眼不可见的速度。


     


我是一个没有归属感的人,我不知道哪里属于我,也不知道我属于哪里。我想我适合流浪,一辈子在路上,遇到相契合的人便一起流浪,如若遇不到,那就一直一直走下去。


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,在不停地前行。既然灵魂老去,那么肉体必须不断前行,这样我才可以好好的活着。


如果你遇见了我,请和我喝一杯烈酒,我想好好醉一场,这一次我们不醉不归。


狂风饮烈酒。

这样你也就不会知晓原来我微红的双眼不是因为风沙而且因为难过。


评论

热度(7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