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时五味。

一个说书人。

度过年少轻狂再相爱

【1】

     毕业那天鹿姑娘抱着酒瓶在包厢门口默默地落泪,一身白裙,长发混合着泪水和酒精胡乱的黏在脸上,变换的霓虹灯下显得阴森极了。

      我刚从包厢一阵海喝出来,醉的迷迷糊糊的看到这一幕吓得我尿意全无,我贴着墙壁,慢慢移动,心里默念:你看不到我,看不到我。

  

       “你过来”那“女鬼”摇摇晃晃的站起来,用酒瓶指了一下我,我暗骂:“他娘的,老子跟你拼了。”我握了握拳头,走了过去。


      “鬼姐姐啊,冤有头债有主,您别找我啊,我就是一打工的,上有七十岁老母,下有五岁的孩子,你可怜可怜。。。。”

   

      我话还没说完“女鬼”就扑倒在我身上了,我摇摇晃晃的稳住身子,心想,这女鬼原来是想吸阳气啊,草,我这么帅,连鬼都喜欢我。

    我小心的抽出一只手揉了揉被她酒瓶打到肩膀,“诶,不对,她身体是热的,是个活人。”

      顿时我就有了底气,“姑娘,你这不好吧,大晚上的出来吓人。”肩膀上传来姑娘哽咽的声音,接着变成小声的啜泣,然后变成嚎啕大哭。我尽量挺起腰板,让自己可以高一点,显得男人一点。


     “欸,杨哥,这是干嘛呢?”几个路过的朋友坏笑着问。

     “呵呵,呵呵”我尴尬的笑着,同时心疼的看了一眼我新买的衣服,姑娘越哭越大声,鼻涕眼泪擦我一身。我默默地叹了口气,任她继续把鼻涕擦我身上。


【2】

      这里是这座城市最高的地方,极目远望,就是我们出生,成长的城,也是我们将要说再见的城。

    灯红酒绿是它,万家灯火亦是它;人情冷漠是它,满腔热血亦是它。我的喜怒哀乐每一阵清风替我记着。我的汗水,泪水,每一寸土地替我记着。我的关于青春的所有记忆,时光帮我记着。而关于我爱你,每一束光,每一个空气的分子帮我记着。哪怕有一天我老的不成样子,记忆差到连回家的路都忘记,可是只要有光,有空气,我就永远都不会忘记你。


    “羊,你看,那里是我第一次像你告白的地方。那个时候啊,你刚打完篮球,背着光笑着对我说,'欸,妹妹,好好读书。'那时候,我就觉得我真的是很喜欢很喜欢你,从来没有这么喜欢一个人。因为你的一句话,我真的就发狠了读书,”

  

      “还有那里,是我第一次听到你唱歌的地方。你抱着酒瓶,摇摇晃晃的在老板的大排档唱歌。你唱歌真难听,可是啊我站在哪里认真的听了好久,直到最后他们把你架走,记得那天你对我说了什么吗?”你转头微笑的看着我,漫天的星光与整个城市的灯火在你背后闪耀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“我有和你说话吗??醉话,别在意!”我别过脸不去看她,其实那天我没有醉,我说的也是真心话。


      “这样啊,你当时说的是醉话啊,可是不都说酒后吐真言吗?所以你是喜欢我的对吗?”

      

   我不说话,看着街道上,三三俩俩勾肩搭背唱着离歌的人。她眼睛里的光慢慢暗淡,坐在我身边低着头不再开口。

     她微微带着失落的语气,听得我特别揪心。她的眼睛那么美,可是我这混蛋却让她掉了那么多次眼泪。

     每次看她低着头默默难过就想,去他妈的,不管了,老子就是喜欢他,就想和她在一起。可是。。。。。


     沉默。

     死一般的沉默,我清晰的听到,我杂乱的心跳声。

     也许一分钟,也许十分钟,也许有一个世纪那么长。


     “欸,鹿姑娘,你看这天不晚了,呸,不早了,我妈喊我回家吃饭,再见啊。”我站起来,拍拍身上的灰尘,背对着她说。

      我不敢看她悲伤落泪的样子,我怕我会忍不住拥抱她。


      “杨阳!!”

     我停下脚步,却不敢回头,我知道她一定在哭。突然我腰间一紧,鹿姑娘从背后抱住我,她细细的胳膊,不知道怎么有那么大的劲儿,我的腰被她抱的发疼,我的心也好像被她抱的太紧,钝钝地疼。


     鹿姑娘抱着我一直哭,却没有发出声音,突然想到以前看到的特扯的四个字'大悲无言',那个时候我想,我要是难过,肯定不管不顾躺下来就哭,去他妈的大悲无言。

 

    “我真的很饿,再见!”我说完这句话,她的身体抖了一下,我愣了愣还是把她的胳膊从我腰上拿了下来。


     当我推开铁门的那一刻,我知道,我们再也回不去了。

      对不起,我亲爱的傻姑娘,你那么喜欢我,我这混蛋却辜负了你。

     我和你,终究也没有走成我们。


 【3】

       我走过你所走过的每条街道,去过你去过的每家小店,吃过你推荐的每种小吃。我想象着你当时的心情,或好或坏,有没有掉眼泪。在街角的时候,有没有傻傻的希望遇到我。有没有在某个阳光恍惚的午后,梦到我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“妈的。”我护着怀里的单反狂奔到一家店的屋檐下躲雨。我甩甩身体让水珠滚远点,转身的瞬间看到店里满满的留言墙,我不由的走了进去。我当时就觉得是这里,没错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我只看一眼就知道哪张是你的,因为你喜欢白色,最常穿的衣服是白色的,最常用的发饰是白色的,最喜欢的四个字是干净透明。你看,连留言的纸条都选白色,在一堆花花绿绿的纸条中特别显眼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老板娘看我专注看着你的纸条,就说:“那天也是下着大雨,那姑娘站在门口一直不进来,我就过去说让她进来避避雨,却看到她在哭。她看到我就慌忙擦掉眼泪,在留言板前看了很久,要了一张白色的纸。”

     我看着纸条上歪歪扭扭的字,显得有几分稚气。

      “我想赌一赌。”

    

     从小便觉得人生就是一场赌博,我们都是赌徒,有人赚的盆满钵盈,有人输得倾家荡产,有人不输不赢,庸碌一生。有人想得到,便注定有人要失去。我没信心让你赢,所以我不能给你机会,哪怕一点点。

      明天我就要离开这座我出生,成长的城市,去一个完全陌生的国度。那你没有我爱得烤串啤酒,没有我爱的长白山,没有我爱的陈奕迅,没有我爱的朋友,兄弟,没有你。

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最近我走过了很多你去过的地方,你知道我是如何知道的吗?因为啊,我的傻丫头喜欢分享,每次去过的地方,都会详细的发在微博上,我就一条一条的去看,仔细的记下来,然后一个个的去,一点点的走你走过的路。

      叶狗说,“交个女朋友就像和侦探谈恋爱一样,能把劳资祖宗八辈都翻出来,连我什么时候放了个屁都一清二楚。”

     喜欢一个人就不自觉想了解她,想靠近她,想知道她的一切的一切。

    可是,喜欢一个人多难啊,你得了解他的喜好,想法,包容他的缺点。靠近一个人多难啊,你要去喜欢他喜欢的,在意他在意的,他就是一个新世界,而你单枪匹马,手无寸铁只怀着爱他的一腔孤勇闯进他的生活。

    成,则君临天下,败,则独善其身


    我把白纸和你的贴在一起,我什么都没有写,因为我给不了你承诺,给不了你未来,连陪伴都是奢侈,我不能做的,让这张纸条代替,陪着你的那一张,变黄,脱落,最后被时光遗忘在岁月的角落。


【4】

     “快去洗澡,睡觉,别误了明天的飞机。”母亲抱着我的脏衣服说。

     “儿臣谨遵母后教诲。”母亲嗔怪的瞪着我一眼,退了出去。

   

     我看着这个见证了我从孩童到少年的地方,每一次秒针的转动,每一次心脏的跳动,每一阵风的流动,都包裹着记忆从尘封的盒子里奔涌而出。恍惚中,你还是最初的样子。

    

      我坐在桌前,把这几天拍的照片装进信封。心里五味杂陈,有很有话想告诉你,可是我提笔良久,却不知道怎么下笔,墨水掉落在纸上,渲染出一个巨大的印记。


      “前往旧金山的旅客请注意:你乘坐的A3760次航班现在开始登机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     我回头看着门口,我知道你一定在,只是躲了起来。我对着门口做着口型,再见,亲爱的鹿姑娘。


     飞机上看到的天空很美,白云仿佛触手可及,记得你最喜欢呆呆的望着天空。

      那个时候,我刚睡醒,揉着惺忪的眼睛,突然看到你望着天空的侧脸。阳光透过窗,柔柔的的笼罩着你,就像散发光芒的天使。你弯弯的睫毛随着你的眨眼像飞舞的蝴蝶,你突然转过头笑了笑,我感觉整个世界都亮了,除了你,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模糊不清的背景。


      回忆是一场美梦,现实是一个狠厉的巴掌,在你最痴迷的时候,狠狠的扇你一耳光,告诉你,你他妈,别做梦了,清醒点。

       十多年来,说过很多潇洒的话,亦做过很多打脸的事。可是我从不说后悔。因为时光不允许我说后悔。


【5】

亲爱的阳:

      我在给你写信。一切都好,勿念。


      我喜欢你,说了那么多遍,你从来没有安静的听完,总是在我开口的时候就打断。这下好了,你没办法打断我。

       我喜欢你,在见到你的第一面就喜欢你。你啊,永远都是那个坏坏的,嚣张的,光芒万丈的男生,永远都是负担别人的笨蛋。

        我知道你喜欢我,也知道你为什么不能和我在一起,即使你拒绝我那么多次,我也不曾放弃。可是啊,羊,为什么不能赌一赌呢,也许就会不一样。


        照片我收到了,我并不惊讶,因为那些微博从来都是写给你一个人看的,我的微笑也只是给你一个人看的,我这么喜欢你,可是我们还是不能在一起。

     

      这封信我不会寄给你,正如那天我躲在柱子后不去看你的离去的背影一样。   我不想再听到你否定的回答,我大学会申请去你在的地方留学,这一次你不要再拒绝我。

      

  远方的你,一切安好,我会努力奔向你,奔向属于幸福的未来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一封不会寄出的信


评论

热度(1)